|茶苯海明|

我借此人,请君入梦。

【琛莉】雪域以北

不磕cp!!琛莉友情向!


      孟秋。


      九月的西藏,微风裹挟着阳光,洒在高低不平的泥地上。路面上尽是些像是被随意丢弃的橘红色树叶,被秋日的清冷浸湿。万里无云的天像巨大的幕布,数目粗糙的纹理吸收了喧闹,交错纵横的树枝将天空分隔,口中呼出的雾气升腾,树林里有寒气袭来。


      驻地的条件差强人意,林终甬道的尽头,有一块干枯,如古井的裸露空地地面上有一座小木屋,仿佛时间连着的慢慢流动停在门前,盯着门楣上的污迹看了许久,从口袋中取出一些破损的钥匙,插进简易的门锁扭动几下,门开了。


      微弱的阳光在这样的季节里尤为黯淡,经过屋子不大不小的窗子透射进来,灰尘在光束里缓缓浮动,屋外不觉间飘起了雪,那是向下泼洒的大片雪花,四周全被染成白色。


      这次入藏是跟着“和平方舟”来的,所谓“和平方舟”是中国海军医疗船的别称,全队本只有陆琛一人参加,蛟龙却被临时抽调负责安保。西藏深处内陆行船不便,遂将人员化整为零分成不同车队,车门上喷绘着中国国旗,红十字标志,和中国海军的中,藏文字样。


      最初相安无事地过了几天,许多偏远地区的“疑难杂症”在特效药面前不值一提。几个地区走下来,医疗兵身上挂满哈达,就连站在一旁的蛟龙,哪一个脖颈上是空荡荡的——其实哪来的“安保工作”,蛟龙只不过是给医疗兵当当助手,递药品,纱布什么的。


      可是意外发生了。


      进藏之前,对藏羚羊的了解仅限于图片和视频。那日在前往另一地区的途中,我们与它们不期而遇。


      那是一种怎样的生物啊。金棕色的皮毛映着阳光,长剑似的双角直冲云霄。负责开车的副队放慢了车速,生怕惊扰到这些精灵。


      枪响,打破了一切美好。


      羚羊四散奔逃,队长掏出手枪打开保险扣动扳机前天鸣枪示警,当地向导的小女儿却拉开车门向藏羚羊跑去。就在五分钟前,她用磕磕巴巴的汉语告诉我们,她最喜欢它们了。


“我会,保护,它们。”她说。


      盗猎是让全人类发指的罪恶行径。


“危险!快回来!”


      毫无征兆地,一颗流弹穿过了女孩儿的身体。她还那么小,子弹发出一声嗡鸣,似乎都未尝减速。


“陆琛!救人!”


      顾顺将枪管从车窗中伸出瞄准对方车胎,从左翼用微冲压制其火力掩护陆琛与向导行动,副队加大车速向他们逼近。


“我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军,放下你们的武器,立即投降!”


      夜晚。


      将那批不法之徒押送到当地公安才回来,屋里只有火苗燃烧的噼啪声和无尽的沉默。走出房门看见一蹒跚人影,借手电光看清那人身上的红十字和国徽,犹豫地开口。


“琛哥?回来了?”


      他没有应答,径直走到蹄边一截树桩上坐下,火光映得他脸忽明忽暗。他像是发着高烧,手抖得厉害。


“那个血的味儿……”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我听不清,蹲下听着他用呓语一样的话。


“她说,叔叔,你救我。我说,我会救你的,我像疯了一样试着止住她伤口里流出的血,可我做不到啊佟莉,我只给了她两块大白兔奶糖。”


      他脸憋得青紫,啃咬着自己的拳头,要把什么东西堵住,再这样他会憋死的。伸手轻拍他的手臂,像拍婴儿一样安抚着。他的咽喉像是突然拔掉塞子一样,哭声仰面喷出来。


“只有两个…糖…啊…”


      身上没有纸巾,只有几块皱巴巴的纱布,他带过去,攥着,揉着,也不擦泪,额上全是青筋。


      我们坐在空空的泥地上,他大声嚎哭,我默然坐着。


      悄无声息落下的雪,只一味的沉默,不语。

评论
热度(14)
©|茶苯海明| | Powered by LOFTER